从三一重工”受贿门“看危机攻关–总裁向文波声明举报纯属造谣后,又删掉自己声明

时间表:

2011.04.19上午:“行贿改变世界”的网民,在百度、金融界、和讯网的多家股吧、贴吧以及论坛,发帖自称“我曾是三一重工[26.27 -4.30% 股吧]的一名员工,受到种种非人的虐待。今天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真相,行贿改变世界,先送钱,后做事。”在举报材料《2011中字头及水泥行业客户春节公关费汇总金》中,三一重工各地分公司及经销商共申报公关费用金额为1385.5万元,初审应拨付502万元。在这份公关费用名单表最下方,可以清晰地看到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儿子梁在中的签名批示。梁在中现任三一集团公司副总裁、财务总监。

2011.04.20日早晨 :《中国经济时报》报就此事19日采访三一重工,三一重工高层手机或关机或占线或不接。一天都没有回应记者此问题。但记者于19日注意到,爆料人在金融界股吧、和讯网股吧、百度贴吧、天涯社区的相关爆料信息,在晚间18时左右,已被删除,但用百度搜索“三一重工+行贿”,依然可以用“百度快照”看见爆料人的部分信息。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;赵想章董事(原董秘)的电话也处于关机状态。本报记者拨打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电话时,前两次处于占线状态,第三次拨打则无人接听。随后,本报记者发给梁文波手机一条短信,希望就网民举报三一重工以商业贿赂方式获取订单一事进行采访,但没有得到回复。

  随后,记者致电三一重工证券部,向其证实该举报是否属实,王姓值班人员表示,他们只负责和证监会等管理部门联系,举报的事情他们没有接触也不知道,让记者向公司宣传文化部联系。

  19日晚6时许,记者再次致电三一重工,请其总机转接公司值班领导,接线员说,公司没有值班领导,都已下班回家了。截至发稿时,中国经济时报未收到三一重工方面的任何回复。

2011.04.20日早晨:《中国经济时报》早8点的报道迅速被各大网络媒体转载。9点“三一重工卷入行贿门”已成为很多网站头版新闻。
2011.04.20日: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,发表微博声明举报纯属造谣。并已向长沙警方报案。他同时表示,“尽管如此、还是体会到了匿名信和网上注水公司的分量!案情还在调查之中,希望找到匿名信来源以及真正动机。公司会以公告形式与大家及时通报。”

2011.04.20日下午:各大网站转载向文波否认的声明。今日受到传闻影响的三一重工开盘报26.68元,下跌2.85%,随后跳水一度被打到跌停价24.71元,随后在27元和25元区间内大幅震荡,振幅近8%,截至午间收盘,三一重工报26.64元,跌0.81元,跌幅2.95%,成交量达19.5亿,位居沪深两市第一

2011.04.20日晚间:想去向文波微博上看最新情况时,发现向文波删除了说举报纯属造谣的的声明。只余下这条

感想:
偶是在20号才看到这个新闻。开始关注是因为早上看到说高层集体关机,但各网站已经于19日开始删贴(表明三一的危机公关在19号就开始了)。晚上便马上看到总裁出面否认了。而且是微博。感觉这个公司对新科技还是比较重视。而且危机公关很成功很及时。因为20号下午时各网站就已更新了总裁否认的声明。
不过晚上发现否认的微博又删掉了,改之侧面说有的客户没吃过饭也在名单上,而不是之前的直接全部否认材料真实性。感觉一下子峰回路转。三一到底想表达什么信息呢??

反思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,从中石化总部1200万的吊灯,到中石化上海分公司一次购进数百万的茅台酒被贴收据,到红十字会被贴上万元餐费发票,到今天的三一重工受贿门,都引进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。 这些关注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。都和“中”字头企业相关,都和“贪”有关,处理方式不一而足。

其实媒体关注,采访是一个良机。如果三一重工在19号日报记者联络时,就表明看了并表示是造谣,并表示已报案,那么肯定就不会出现20号门户网站的大面积转发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Twitter
  • RSS

Comments are closed.